当前位置
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 努力推出更高水准的理论研究成果——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9-13    浏览次数: 17

为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912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执行主任(教育部关工委宣传与研究中心主任)高德毅、市教育关工委驻会副主任俞恭庆、陈其昌,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教育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等来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王凌宇,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孙跃东,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田蔚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出席调研会。党(校)办、老干部办公室、关工委“五老”代表等参与调研。调研会由孙跃东主持。

调研会上,田蔚风从强化理论武装、完善组织体系、深化品牌建设、加强理论研究、注重宣传引领等方面汇报了我校关工委工作,其中重点汇报了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学校自2020年启动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以来,以助学帮困为主题,通过强化顶层设计、规范理论研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促进成果转化等举措服务立德树人事业。

孙跃东谈到,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46号文、教育部党组34号文和市教卫工作党委201号文精神,2022年初出台了上理工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对关工委功能定位、组织架构、组织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基地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交流中,与会专家从课程思政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关工委品牌创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价值引领等方面对进一步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高德毅充分肯定了我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并就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拓展研究思路,聚焦学生就业、创新创业、全过程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等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二是加强实践探索,推出更多高水准的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发挥示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本校工程人才培养特色,以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为抓手,努力成为教育部宣传与研究中心的支撑基地。

李宣海指出,关工委是服务立德树人事业的独特力量,广大“五老”在引领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上理工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文件和批示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关工委“五老”为主体,以研究方向和专题为重点,以创新实践为基础,充分调动、保护“五老”积极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出一批理论成果,出一批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出一支理论研究工作队伍,在理论研究中做出标杆。

王凌宇在讲话中感谢市教委、市教育关工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上级部门对上理工工作的认可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学校将积极落实市教育关工委的指示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围绕中心任务,深化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促进相关举措的落实落地,更好服务立德树人,为建设教育强国汇聚磅礴力量。同时就深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想法:一是学校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工委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将其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二是统筹校内外资源、夯实工作基础,对标标杆、做好示范,为服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贡献智慧;三是发挥理论研究基地的优势作用,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队伍,充分激发广大“五老”积极性,以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促进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