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召开创新创业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12-12    浏览次数: 10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搭建老教授发挥优势专长的平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125日,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召开创新创业专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刘德强,校关工委委员、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施小明,学院教学副院长钱炜,学院退休教授黎永明、仲梁维,学院教授吴恩启、王新华、孙福佳,青年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关工委工作秘书庄园主持。

会议现场

钱炜在致辞中表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学院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配合主渠道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成效明显。吴恩启教授介绍了2024年机械创新主题并针对比赛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王新华教授对学生参赛和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交流互动中,同学们对于机械创新比赛中的仿生设计产生了极大兴趣,向老教授们提出了自身的困惑和疑问。老教授施小明对于仿生蝴蝶与仿生鸟的飞翔原理从力学角度展开分析,提出了仿生蝴蝶设计中材料的轻量化应用等指导意见;老教授黎永明分享了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和对创新的认识、思考,寄语大学生创新创业要“专”和“钻”;老教授仲梁维表示,愿意与对创新类项目感兴趣的同学结对,共同破解创新难题。

刘德强感谢“五老”长期以来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并指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要充分发挥老教授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和专长,通过“师生共同体”形式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为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奠基赋能。

通过老少面对面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为实践能力提升打下了基础,为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拓宽了思路。本次创新创业专题座谈会是学院关工委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总体格局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关工委将以上级相关文件为指导,以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为牵引,不断拓展“五老”参与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平台渠道,助力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供稿  机械学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