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基固本促发展 创新创优谋新篇:​校关工委深入二级学院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3-12-11    浏览次数: 10

今年6月份,校关工委对南校区各学院关工委工作调研后,全面总结了调研情况,针对调研发现问题对二级学院进行了指导,有效助推了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近日,校关工委副主任苏金发、杨佐平分别带队赴北校区能动学院、光电学院、机械学院、环建学院、材化学院及基础学院和中英学院调研关工委工作,二级学院关工委班子成员及校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现场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认真筹划准备,重点汇报了关工委特色工作、存在的瓶颈问题及提升工作质量的意见建议。校关工委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学院的特色和亮点工作,从骨干队伍建设、“一院一品”凝练、课题研究等方面与学院关工委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瓶颈问题的解决办法。调研发现,二级学院在推进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方面成效明显、亮点突出。例如,“小百合电台”讲述“能动大先生”故事、老少党支部党建联建、老教授助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五老”下午茶等特色工作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了重用作用。苏金发指出,高校关工委工作重心在二级学院,关键在“五老”作用的发挥,要在彰显学院特色、建强工作队伍、凝练工作品牌上下功夫,围绕学院育人中心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杨佐平表示,理论研究是推进工作实践的重要抓手,各学院要以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深化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校关工委上下半年两次调研覆盖了全部二级学院,通过调研感到,各二级学院根据校党委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上理工委[2022]14号),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一院一品”,有效推动了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校关工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继续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帮助基层,通过调查研究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主导作用和老同志的主体作用,促进关工委工作在新的一年更上台阶。

供稿 纪向炜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