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忆如歌岁月,著百十华章——学校召开重阳节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7-27    浏览次数: 2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日黄花分外香。今年的重阳节不同于以往,正值学校110周年校庆,离休老干部、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们欢聚一堂,忆往昔,话未来,畅叙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用书画深情祝福学校百十校庆。

   作为上理工办学传统和学校精神大讨论的首场活动,10月9日上午,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工会以“忆如歌岁月,著百十华章”为主题,在小礼堂举行重阳节主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松、副书记孙培雷和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出席座谈会。
    孙培雷通报了110周年校庆重大活动安排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老同志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由宣传部制作的百十校庆纪录片《江畔风华时》。顾庆安、卜啸华两位老同志现场书法、绘画表演将氛围推向高潮,“祝母校辉煌”早已被顾庆安老师反复练习多次,他一气呵成倾诉了老同志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卜啸华老师现场挥毫写意牡丹图。牡丹花雍容大度,绚丽灿烂,代表全体老同志对学校明天的美丽憧憬,寓意校誉恒昌。吴松、孙培雷代表学校接受了老同志的殷殷祝福。
    在交流座谈环节,离休干部韩俊回忆了在上海机械学院时期优良的教学传统,学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出毕业就能上岗的人才,深受企业家与社会好评。外语学院沈伟栋从学校开设全国首个科技英语专业谈起,回顾学校坚定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程。老领导伍贻文则回忆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秉承正确办学思路,几次抓住发展机遇,克服困难,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二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上理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档案馆馆长杨佐平从史学研究的角度回顾了抗战时期学校停办、复办、迁址的艰辛坎坷,彰显学校办学历程中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精神特质。

    吴松高度肯定了老同志们的精彩发言,他指出老同志们从百十年历史中凝练体现师生品德、风范和精神内涵的上理精神是经过数代上理人努力,长时期积淀而形成的稳定的,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是上理工生命力的源泉。学校的发展铭刻着老同志们献身教育事业的功劳,学校的未来浸润着老同志们孜孜求索的深情。
    吴松从学校“双一流”建设、孟建柱学长探望母校、校庆筹备工作、本科生教育、科研发展、校区调整、巡视整改、校园建设、党代会筹备等九个方面向老同志们做了详实的介绍。他强调,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学校要发扬光大优秀的办学传统,吸收外部包括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依托高峰高原学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抓住机遇,克服困难,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
    滔滔奔流浦江水,汹涌澎湃东海滨,巍巍驻守沪江畔,百年理工著华章!会议最后,全体老同志和与会人员共同唱响了上海理工大学校歌。

              

                    老同志们用书画深情祝福学校百十校庆

              

          校党委书记吴松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孙培雷通报校庆重大活动安排

                 

                   交流座谈环节,对上理工办学传统和学校精神进行大讨论

             

            观看宣传部制作的百十校庆纪录片《江畔风华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