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评先材料暨2013-2015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 2016-10-17    浏览次数: 50

        在过去的三年里,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以全力推进关工委建设为工作中心,以“围绕中心,聚焦合力,立足校内,配合补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为工作方针,依托广大老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结合本单位特点与工作实际,动员和组织了各有关部门的同志共同联手,在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和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文化工作、大学生党建工作、资助贫困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总结如下:

         一、 践行核心价值观,科学引领关工委发展

        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和市教卫工作党委(2010)93号文件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用核心价值观去引领大学生成长,着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关工委始终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育人工作结合在一起,展开一系列丰富多彩又富有成效的活动。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用核心价值观来审视问题,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的素养和人文的情怀。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原校党委副书记张忠赓、原校组织部部长周中保、原党校教务长苏金发等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托起中国梦”的入党积极分子系列教育中开展专题培训。我校管理学院关工委分会的“湛恩知行”青年理论实践团集理论学习、实践、创新于一体,以创新为主线,基于最新的时政、理论和党政动态,带动学生对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投身于实践中,以论坛的形式学习核心价值观,各小组成员将丰富多彩的个人思维融入到集体的智慧中,汇聚成深刻有力的观点,每个人都在别开生面的听觉盛宴中收获颇丰。

         二、 校院两级协同发展,共同助力关工委发展壮大

         学校党委和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认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育人,关工委就是做育人的工作。我校关工委在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的领导下,校、院级关工委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和要求,以老同志、老教师为主体开展工作。此外,我校关工委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和管理制度,做到年初有报告,年终有总结。各级党组织和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都非常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五好关工委组织”评选中摘得佳绩,我校基础学院荣获2014年“上海市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组织”称号,锁定“党校信仰教育平台”、“结对忘年交平台”、“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平台”三个育人平台;凝聚老党员、老模范、老战士的先进引领作用,发挥老专家、老教师的才智指导,汇聚“五老”的坚定信念力量和传帮带作用,邀请老同志全面参与学生思政工作,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员、咨询员、辅导员。真正打造“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五好关工委组织。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还组织了“两会学习”专家访谈活动,邀请了专业学院副院长以及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探讨两会热点话题。此外,学校党委明确了关工委工作要求及职能,扩充关工委活动场地,整合资源,保证活动经费,加强对下属专科的指导,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的汇报,确保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展开。

         三、 打造一支强有力队伍,融合多方资源服务关工委发展

       (一)不断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发展,为关工委工作增添活力

        在校关工委指导下,各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稳步开展,体现了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总支各级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领导有力,规范有序。学生党建有条不紊,闪耀着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如:学生支部书记(政治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建立了QQ群,在网上进行交流,既适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又能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施行党员教师和积极分子导师制,党员教师在思想、学业和就业等方面给以学生积极分子指导,对学生党建进行全程教育,全程管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周围同学。组织员在学院开展工作过程中,与学生党组织紧密联系,依托组织,扎实工作,为学生党建工作增添了亮点与色彩。此外,特邀党建组织员始终坚持“五个一”工作要求,即遵守一个共同要求、每周工作一个单元、每人一个笔记本、参加每月的一个笔记本、参加每月一次例会,以及每年一次工作总结。

       (二)完善组织结构调整和“五老”队伍的建设工作

        我校关工委注意动员那些热心关工委工作、有奉献精神、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力的老同志,特别是那些有专长的“五老”人员,老教授、老战士、老专家等请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根据个人的特长分配合理的工作。“五老”队伍为关工委工作增添了不少亮色,也为基层关工委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关工委分会积极邀请“五老”把“智慧”发挥到学院各类育人活动中,固化为学院的精神财富。学院邀请王龙德等老教授对话大一学子,做《提升科学涵养,实施全人教育》等系列讲座,以提升新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在基础学院连续举办五届的“创新创意大赛”活动中,学院关工委分会邀请老专家、老教师加入到创新团队的指导中,成为学生的创新发展教育的助推人。“五老”们丰富的阅历和宽阔的视野,以及精彩生动的内容激发了新生对共产主义信仰和对文化自信的认知。

       四、 广泛开展多样性活动,发挥关工委实效作用

      (一)学习方面:组织大学生“研究生党支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入党积极分子观看“解读十八大专题视频”;学习“中国梦与科学发展观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精神重建”;“端正入党动机 提升党性修养”;“重温入党誓词、争做合格党员” ;“我的大学 我的青春”; “研读两会精神 紧跟时代步伐”等报告、专题讲座12场,得到大学生的认可。尤其是在大学生中开展预备党员“回头看”主题活动,得到相关领导和组织部的肯定。其中基础学院承担的《论高校关工委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大学生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等课题,先后获得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重点课题成果三等奖。

      (二)社会实践方面:组织大学生“探索国歌的过去,传承爱国的未来”、“重游百年建筑,缅怀革命精神”、“游宋庆龄故居,感悟爱国主义情怀”、“参观陈云图片展感受伟人精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课实践之鲁迅纪念馆;“俯首甘为孺子牛、民族气节中华魂”等9场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学生共550人次积极参加,并以亲身的感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份爱心早餐 浓浓的五一节日温情”活动为司机师傅们送去节日祝福,受到了新闻坊电视节目及《劳动报》报纸的报道。

       (三)拓展关工委工作的阵地,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方面:外语学院关工委分会与海军政立路干休所共建,双方在开展互访、交流讲座、提供志愿服务等方面长期合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基础学院关工委在杨浦区科技党工委和松延居民区党总支的帮助下吸纳了一批科技单位和社区的“五老”加入结对助学工作中,并开展了科创指导和交流活动。

       (四)网络舆论方面:各学院关工委分会利用易班网络工作站举办“缅怀革命领袖重温峥嵘岁月”“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系列活动;创意T恤设计大赛等活动受到大学生易班网友的点赞。

        五、 开拓思路,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方式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成了人们了解信息、传播信息的重要渠道。为提高关工委老同志使用网络技术能力,开展好网上正能量活动,学校关工委组织大家进行网络应用学习培训,同时鼓励引导大家在网上积极发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我们建立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微信群,并加强了管理,要求大家做到三个不传:即不传播小道消息、不传播消极的信息、不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负面信息,大家都能自觉遵守。关工委利用微信群,及时将学校网站的重要信息发送到微信群,使老同志能够第一时间知晓学校发展情况,加强对学校建设的了解,同时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又如,我们利用微信群,以“我看”为主题,开展微讨论.组织老同志对当前社会热点尤其是教育问题等各抒己见,通过点赞、跟帖、短评等形式,传播正能量。 

 

        我校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使学校关工委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展开多种形式的关工委组织学习和宣传工作,让科学发展的思维围绕在每一位学生脑海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在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植在每一位学生信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