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机械学院退休教授黎永明发挥正能量纪实
发布时间: 2016-12-01    浏览次数: 81

     

黎永明(中)和学生在一起

        黎永明是我校机械学院的退休教授,长期从事精密、超精密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和制造研究。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发挥余热。

角色转换 重塑自我

        退休前的黎永明事业有成,荣誉无数,一直被许多光环所包围,充分享受着成功带来的快乐。退休后,黎永明面对自己人生的重要转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一如既往地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支持学校工作,关注毕生从事的科研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他凭借丰富的理论知识、经验技术,继续为党和国家的科研事业献计献策,发挥余热。黎永明说:“这也是享受人生快乐的事情。”

        黎永明退休前除了在科学研究上为党和国家作出过重大贡献外,还以专家身份担任多个政府部门及科技组织的重要职务。退休后,他仍被其中许多组织延聘,继续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仅以他担任的上海市科委专家组成员一职为例,多年来他一共参加过500多项新产品、新成果的鉴定和评审。由于他技术全面,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得到市科委主管部门的好评,因而有些职务一再被延聘。

        黎永明说:“自己退休后确实比别人忙许多,但不是为贪钱忙,而是为兴趣,为快乐。”他的心声,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位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命意义和价值。

高尚情趣 乐观人生

        黎永明毕生酷爱学习,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注城市建设和发展。他家里订有三份报纸,除了每天坚持看报学习外,还经常上网查阅新闻和科研等资料,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理想信念,使自己的思想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

        退休前后,黎永明每天坚持晨练——打太极拳,由于他拳艺娴熟,为人热情,只要有人想学,他都一概接受。多年来,参加太极拳晨练的人数共有80多人。这些退休的和在职的教工们,经过黎永明多年的免费传授,精心组织,已经成为一支训练有素的团队,曾几次代表学校参加市教育系统太极拳比赛,为学校夺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如今黎永明和他的太极拳队已经成为校园里一支小有名气的晨练队伍,不断有新人申请加入,而且还受到我校澳大利亚和德留学生们的关注,他们也跃跃欲试,邀请黎永明每周安排一到二次为留学生班传授中国功夫——太极拳,这等传播中华文化的好事情,黎永明哪能不去。就这样一来二去,不仅讲课深得这些老外们的欢迎,而且德国老师也成了黎永明的好朋友。黎永明在大家的眼里,就是这样一位活得快快乐乐、受人尊敬的老教授。

真情似金 乐于奉献

        虽然退休多年,但他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和青年学生的热爱,继续为党的事业做好工作。他多年来关心支持支部工作,关心身边的老同志,经常向支部了解各位老同志的情况,看看有什么需要关心的。他还经常主动打电话与老同志联系,嘘寒问暖,当得知有几位高龄老同志生病住院,他马上通知支部,并主动提出陪同支部同志一起去医院探望慰问,使老同志深受感动,从而使支部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黎永明平时生活简朴,但对帮助贫困学生创业非常有爱心,2009年,机械学院有两位学生毕业后创业,因经济 困难难以实现自已的梦想。黎永明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后,提供了一万三千元资助并给予技术指导,使他们公司逐浙走上正轨,并开始有所收益,黎永明至今未拿过他们的报酬。类似这种乐于奉献的事,在他身上还有很多。

        纵观黎永明的退休岁月,始终表现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气度和达观,别人退休选择安享晚年,他却选择忙碌;别人打太极拳就是锻炼,他却能够打出一个服务大家、弘扬中华文化的平台。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黎永明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为我们树起了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