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 2017-03-16    浏览次数: 42

       回顾2016年度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工作,我们听取辅导报告,参与调研、讨论课题,参加学生党建工作,有收获也有不足,现详细汇报如下:

       一、集中学习、讨论、交流

       年初就安排好工作计划,坚持每月例会学习,集中把今年主要学习内容安排上计划,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学习与纪念活动。针对上述安排,校关工委副主任张忠赓同志尽管年过70,但仍身先士卒,每次例会专题学习前都会在家做足功课,集体学习时帮大家讲解,分享学习系列讲话的心得体会,结合当今时事畅谈国内外形势,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给了大家启发与共鸣。在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对“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段话,他给了大家详尽的讲解,引导大家进行深入的讨论,深入浅出地回顾了我党95年的历史进程,提出了“回顾历史是为了啥”的深思,并从8个方面讲述了“继续前进”之路应如何走。

        13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围绕“两学一做”认真学习文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作为组织员更应该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有集中精神,身体力行,才能更好地开展好学生党建工作,为党的事业建设增添正能量。

       我们还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周健同志的《党建实务工作》报告会,上海市委党校卢肖文教授做的《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的报告,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培训班的学习交流会。

       二、集中力量,搞好课题研究

       特邀党建组织员兼任着各学院的关工委副主任,本着提高工作水平的目的,我们积极参与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课题项目研究,经常集体听取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的介绍,如外语学院课题组的《高校退休干部带动周围教师共同释放正能量研究》,由执笔者向大家介绍和讲解,大家纷纷提出了中肯的意见,现场学术氛围很浓烈;又如管理学院课题组的《构建新常态下关工委可持续发展工作意向的实践与研究》经反复修改确定后,提交市教委,获得2015年度优秀成果奖,2016年12月又被上海市老干部局选中,经再次修改后又上报到市里。组织员例会上,老同志们还热议审定了市教卫课题《高校搭建平台发挥退休干部作用的实践与研究》。

       总之,特邀党建组织员不仅仅是如何开展好党建工作的实践者,也是开展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的研究者。

        三、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

       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互通情报,对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十分重要。一是邀请学工部处长、武装部长牛翔宇同志介绍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我校学生工作的亮点、难点,从中我们了解了学生工作的新难点、新动力、新问题,这样的情况通报会报及时也很必要,使得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二是邀请校组织部部长李妍、党校教务长孔娜讲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时代背景”,如何结合“两学一做”使党支部工作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研究学生党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数据

       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各自联系的学院中组织上党课,审阅入党材料,与党员发展对象谈心,参加学生座谈会,指导学生党员活动,加强与学院党建工作的维系,这也是履行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职责,经统计:今年特邀组织员为学生入党积极上党课共13次,1850人参加听课;与入党对象谈心人数259人;审阅入党材料205份;参加学生党建活动或座谈会24次;参加课题调研项目 4项。

       五、工作中的不足

       1.我们是退休人员,虽然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但工作中仍然处于被动状态,不太会主动要求学院给予我们工作,生怕增加学院的负担,干扰和影响了学院的正常工作秩序。2.新形势下,信息网络普遍应用,学生掌握新生事物的信息量远远多于退休人员,导致我们今后与学生沟通中少了些优势,尤其有些网络用语和网络新词有时会带来沟通不便。

       今后,我们要多学习、多交流沟通,群策群力,把党建组织员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