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组织力  发挥正能量——离退休党委组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8-12-29    浏览次数: 12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全面提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筑牢新时代发挥正能量的战斗堡垒,12月12日、13日,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条例》培训班,内容涵盖辅导报告、精神传达、实地参观、网上观展等。44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培训。


        原校党委副书记、现任关工委副主任张忠赓以“学习新条例、做好支部工作”为题,为老同志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关于党支部的论述,从离退休党支部基本任务和职责、情况和特点、外部环境和改进措施、基本任务等方面对《条例》作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并对如何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当前退休党支部主要有3大基本任务,即创建服务型退休党支部、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平台开展退休支部的各项工作。同时强调,支部书记的职责是主持支部全面工作,督促支委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支委会自身建设;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报告工作。张忠赓还就如何创新退休党支部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谈了思考。
        为加强廉政教育,引导老同志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校纪委副书记施小明应邀作了《从师德师风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对《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进行了解读,通过讲解一些师德师风反面典型案例,强调高校师生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升道德素养。
        在精神传达环节,老干部办公室、离退休党委秘书(组织员)孔德静传达了市教卫党委系统离退休支部书记学习例会精神,指出离退休干部工作要落实部门明职责、培训骨干明底数、统筹协调明保障;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原单位、社区及网络上发挥正能量,在服务立德树人、宣讲改革故事、支持教卫发展上发挥作用。
        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李帆在总结讲话中,希望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学好用好《条例》,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本支部人员学习好、贯彻好,筑牢新时代发挥正能量的战斗堡垒。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3日上午,离退休党委组织培训班学员参观了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和“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通过参观学习,老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经济的繁荣、城市建设的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紧跟改革开放、上海城市发展的步伐,力所能及的发挥作用,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通过两天的培训,老同志们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组织这种形式的培训很及时很有必要,要深入学习《条例》,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服务、管理、教育和引导作用,使老同志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模范践行者。
        为推动党支部书记深入领会、全面掌握《条例》精神和内容,老干部办公室为每名学员订购了《条例》,并将培训课件发给大家。连日来,各支部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支部实际进行了研讨。如复兴路退休一支部19日召开支委会,将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元旦春节慰问、民主评议等工作作了部署,要求支部发挥服务、管理、教育、引导作用。其他离退休支部通过网络作了传达学习或专题研讨。
        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校离退休支部实际,离退休党委制定了《上海理工大学退休党支部工作须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党委党建活动经费管理的通知》。这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关于本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8号文)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