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01-21    浏览次数: 10

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卓越人才培养”中心目标,在党建、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关工委、特邀组织员、老教授协会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关心关爱下一代的成长成才。

一、组织架构

由学院党委书记袁媛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主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特邀组织员尹永生担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由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李丰担任秘书。

二、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心连新”系列活动

在“一院一品”活动创建中,机械学院提出“心连新”口号,搭建平台,让“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与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心连心,培育先进制造业的卓越创新人才。

1. 信仰之光,关爱学生成长进步。

学院重点挖掘和发挥特邀组织员、退休老党员等老一辈优秀党员同志“信仰坚定、理想崇高、时刻与国家时代命运相系”的宝贵精神财富,邀请江海林老师、邱喜生老师、尹永生老师等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参加校党校主题讨论、优秀事迹采访等,宣传党的理论,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用实际就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学院特邀组织员尹永生老师,多次受邀参加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研讨、卓越党支部案例培育指导、党建课题指导、支部书记座谈、党员谈心谈话等,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勤勉的工作作风,感染和鼓舞着大家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2. 师者之道,助推青年教师发展。

学院发挥老教授、老专家、老教师“学养深厚、师德高尚、在创新制造领域的巨大影响力”的宝贵经验及资源,从指导和帮助产学研合作、把脉科研创新前沿、组建创新团队、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规范教育教学督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黎永明老教授年届80高龄,仍指导机械设计系王新华、沈景凤等老师撰写专利、开展课题研究等;潘恒仓老师(66岁)仍带领青年教师开展产学研合作,就在前不久,还组织参加衢州柯城-杨浦2018产学研合作对接会等;徐增豪老师(70岁)是“技术转移首席专家”,(曾任)武义技术转移工作站站长,指导学院技术转移。方键老师(已卸任)、樊堂堂老师、褚超美老师等担任学院教学督导,指导青年教师更好的站好讲台,快速成长为学生满意的好教师。

3. 文化传承,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学院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优秀传统,也在工作中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热量和能量,助推学院发展,让“机械大家庭”的文化氛围深入人心。

学院在敬老节、春节、中秋等也都对退休老同志表达学院的关怀,老同志们也都通过各种方式与学院继续互动,对学院师生充满了感情。记得201746日的时候,学校局级退休干部“看学院发展”来到机械工程学院。退休校领导陈康民、徐福缘、伍贻文、张忠赓、何建中、白苏娣、张仁杰等都对机械学院的工作提供了很多的指导和期许。 

机械学院是一个老牌学院,应该说在各个历史时期,有很多的“五老”资源,我们关心的还不够,互动的还不够,借力的也还不够。希望在学校关工委和相关部门指导下继续做好工作。

(供稿 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