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给青年人带来一片亮光——记上海市教育关工委“荣誉奖”获得者、上海理工大学老教授顾冠亮
发布时间: 2019-07-15    浏览次数: 10

“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我的工作对象——学生。”今年80岁的顾冠亮是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退休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退休19年来,他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不减,发挥专业、经验和情感优势,积极投入学校“教学督导团”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书写铸魂育人的华美篇章。

教书育人是他最钟爱的事业

自从当了老师,顾冠亮就决定要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职时,他“教”“研”两不误,教研论文从学校主办的学报一直写到机械工业部和上海市的“高教研究”期刊上,其中关于“情感教学”“科学方法论教育”“目标教学”等文章受到广泛关注。顾冠亮早在20年前就开始探索“课程思政”。他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从自然规律中发掘辩证法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论教育,从讲科学家的历史小故事中启发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他讲课内容科学严谨,语言幽默生动,方法多样重启发,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当年学生为选上顾老师的课,通宵排队争先。历年学生对他评教都在90分以上,学生自发组织评选心目中的好老师从没有漏过他的名字。退休多年后仍有当年学生在网上赞扬顾老师。

顾冠亮已将生命的意义融入教育事业中,希望自己像一缕阳光,为青年人带来一片亮光。退休后,他发挥独特优势,在学校教学督导团和关工委工作中尽职尽责,为教育事业献智出力。做督导时,他在导的方面更多一些,既看青年教师的备课笔记,也看课堂上怎么讲,还时常针对某一章节参加青年教师的集体备课。他还结合教研经历,参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开设“如何当一名受欢迎的老师”的主题讲座。结合听课情况及自己过去教学实践的体会,73岁时他撰写了“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几个关键问题”等论文,被编入学校本科教学督导文集《教学相长》(文汇出版社)。他提出的“基于对学生爱护和尊重基础上的幽默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艺术”“教学目标很重要,照本宣科是大忌”等观点,对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青年教师、加强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由于他在教学督导工作中的突出贡献,2007学校特授予他“教学贡献”奖,2012年学校又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心系下一代 点亮青春梦想

哲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白云推动另一朵白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十多年的关工委结对工作中,顾冠亮爱生如子,用知识、智慧和师德激发学生上进、点亮学子的梦想。   

记得第一次学校关工委邀请顾冠亮为学生讲授学习方法时,他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中途看电视连续剧似的轻松学习方法”:中途看电视连续剧,开始时看不懂,但只要坚持看,慢慢地看懂了,而且前面未看部分的内容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当然,学自然科学不等同于看电视连续剧,需要坚强的毅力狠下功夫,但也必须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只要坚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必有收获。正是听了这次讲座,一名基础学院大一女生主动提出要和顾老师结对。

学校组织关工委老同志与大一新生结对已近20年,是学校关工委工作的特色品牌。结对的学生一般是“三困生”,即“学困”“经困”“心困”。作为从教几十年的老教师,顾冠亮始终为学生上好“大学生活第一课”,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教授物理知识时与哲学、生活联合起来,将物理模型上升到哲学层面;讲科学家的故事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他和学生谈人生、谈理想,告诫学生遇到困难时不要自暴自弃,积极乐观面对现实。

2年前,顾老师得知结对的一个内蒙古籍学生物理不及格后,心里很是着急,便想利用周末的时间为他补课。一个周日早上,顾老师敲门进宿舍后学生还在睡觉。学生的“美梦”被打扰,心中自然不悦,但当得知顾老师愿意义务为他补课时,他被老师的精神打动了。在顾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学生的物理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考试时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除了学业,顾冠亮也很关心学生的生活,多次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吃饭,饭桌上与学生分享他入党的故事;学生放假回家时他会送点小礼物,中秋节时送月饼,端午节时送粽子给学生。顾冠亮的真情温暖了与他结对的每一个学生,照亮了学子前进的航向。他说:“帮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不是单向的。”从青年人身上,他感受到了朝气与活力,看到了社会的发展变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越活越年轻。

以感恩之情谱写感人之歌

难能可贵的是,顾冠亮退休后积极融入社区,担任社区常规型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如2018年,他参与上海市杨浦区长白街道开展的爱心传递、书香阅读”活动,鼓励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参加长白侨联与贫困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结对活动,向他们传授学习方法;参加长白街道“乐学长白”活动,为读书沙龙和居委读报组讲解国际形势中的热点问题。顾冠亮的付出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肯定:被评为长白新村街道2003~2004年度学习型家庭2006~2007年度杨浦区五好文明家庭、2006年度上理优秀楼组长、2008~2009年度杨浦区学习型家庭、长白新村街道2014年侨情民意志愿者;上海理工大学退休管理服务工作2006~2008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

  顾冠亮对党和人民事业孜孜不倦的背后,是他对党和祖国的感恩:“我小时候家里穷,是党让我求学,帮我安家,给我政治生命,我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祖国给我的恩泽无限,可我的回报如此有限和不足。”正是满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顾冠亮退休后尽己所能,来补偿自己所认为的“永远也补不足的回报”,用善行和真爱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夕阳无限美”的感人之歌。

                                                    (作者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