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一行调研会上的工作汇报(2020.9.14)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次数: 10

一、基本情况

学校关工委自1995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健康成长。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助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2016年,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原关工委副主任张忠赓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运用易班网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案例被评为全国教育关工委“优秀创新案例”。学校关工委网站被评为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网站”;积极参加心中的感动”征文活动,获3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多人被评为上海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团队获2015-2016年度上海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优秀工作团队。2人被评为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基础学院关工委被评为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五好关工委组织”。

二、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

(一)健全完善工作架构,增强组织力。在市教育关工委的指导、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抓认识凝共识,不断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学校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校关工委主任,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校老教授协会会长为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兼老干部办公室主任为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工会常务副主席、团委书记为委员。14个学院成立了二级分会,学院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老教协分会负责人任关工委副主任,学院工会主席、学院办公室主任及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等为班子成员。从实践效果看,校领导亲自抓关工委工作、各基层党委书记具体抓落实的组织架构较好地保持了关工委工作的连续性,提升了精准服务力,品牌效应明显。

(二)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力。特邀党建组织员和老教授协会会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两支主要队伍。加强对工作队伍的学习培训与业务指导,组织老同志紧跟精神学、结合工作学、以点带面学,提升理论素养、激发内生工作动力。

发动老教授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在条件成熟的学院,推行老教授协会二级分会会长兼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广泛吸纳更多老教授充实到关工委。光电学院发挥院士团队作用,打造“工程德育”品牌。能动学院老教授组团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工程人才培养。学校广泛吸纳低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保证了五老队伍数量稳中有增。积极与即将退休的中层党务干部沟通,引导其继续发挥作用。

在关工委队伍方面,形成了核心层、骨干层、参与层的工作梯队,促进关工委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三、抓活动创品牌,搭建丰富多彩的工作平台

学校关工委找好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搭建丰富多彩的工作平台,着力推进特色项目、深化品牌建设。

(一)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搭建了老同志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平台,在学生党员发展、基层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上理工自2011年起聘任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理论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学校发挥这支队伍的政治优势,搭建平台,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特邀党建组织员把方向、掌全局,与所联系学院党委配合默契,不缺位、不越位;配合组织部开展学生党员发展专项调研、参加学生工作例会、课题研究,开展老少组织员工作交流会,大大提升了学生党建工作质量。特邀党建组织员邱喜生同志在十多年的工作中,进行“一对一”谈话2211人次,16开的谈话记录本足足有7大本,体现了心系教育、关心下一代成长的真挚情感。

近三年,特邀党建组织员共上党课52场次,青年师生4884人次参加;参加学生党建活动和座谈交流68场次;与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谈话684人次;审阅复核学生入党材料917份。

(二)结合校史讲“四史” 增色基层理论学习

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特邀党建组织员到各二级学院讲四史。学校关工委挖掘百年校史资源,组织老领导、老教授、特邀党建组织员等组成四史宣讲组,深入学院、走进基层支部,结合校史讲四史,激发学生爱国荣校之情。如618日,老领导张忠赓、周鹏飞、何建中、张仁杰、田蔚风为中德学院师生讲“四史”,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使得青年师生党员深刻认识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史、奋斗史,感受爱国荣校传统,发扬“工匠精神”,为青年一代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继承者提供强大精神激励。72日,老领导老教授伍贻文、白苏娣、车宏安以“传承百年校史精神,共创一流理工未来”为主题,为马院、能动学院等师生党员讲述了学校在80年代紧抓全国研究生教育促进本科教育的历程、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过程、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史,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

(三)组织老少结对 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针对大一新生面对新的学习与生活挑战难免会产生彷徨与困惑的情况,校关工委自1995年开始启动老少结对工作,组织老同志与基础学院新生结对子,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组织老同志参与:1.“新生适应性教育”课程体系,以新生需求为导向,为学生讲校史、谈专业、道文化,明确历史使命。2.结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开设“励志教育”讲座,激发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3.指导创新创业,激发科技报国。老教授加入到学生创新团队的指导工作中,成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助推人。4.参观考察,关工委每年组织两次参观名人故居、主题纪念馆、工业博览会、弄堂民居、文化创意产业区等考察活动,进一步增进老同志与大学生的思想交流。5.总结交流,学校关工委不定期组织老同志与学生交流座谈,进一步推进工作。

老少结对已成为学校关工委的特色品牌,老同志言传身教助力培养“未来的工程师”,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深入,使得结对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

(四)开展党建联建  协同推进三全育人

校关工委以党建为引领,搭建退休干部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平台,有效开发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激励青年师生成才报国。

局级退休干部支部与中德国际学院教工支部、光电退休第一党支部与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复兴路退休第二党支部与档案馆党支部及中英国际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拜访老党员、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参观学习、调查研究等联建活动,引导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支部结对共建为老中青三代人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既激发了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热情,丰富退休生活,也吸引了青年党员的积极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抓调研促成果,增强理论对工作的指导力

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聚焦重点、常做常新,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要求,校关工委重视课题研究,加强对调研课题的指导,总结提炼了一批关工委工作经验,促进了调查研究,凝练丰富提升了诸多关工委品牌项目,凝聚了一支研究型团队,促进了学习型关工委组织建设。学校每年都会形成调研成果。比如:2018年《发挥老干部作用 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研究》《关工委关爱三困大学生的实践与研究》获老干部工作课题调研成果三等奖。《高校关工委参与三全育人的研究与探索》等2项课题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调研成果二等奖。

五、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

除了完成上级部署和学校常规工作以外,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以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为契机,健全完善理论研究机制,提升校院二级关工委工作水平。以市教育关工委上海理工大学理论研究基地建设需求为导向,广泛组织动员二级学院关工委开展专题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基层充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完成基地研究报告任务。发挥老干部办公室与组织部合署的机构优势,将关工委理论研究和党建理论研究并轨开展,将关工委理论研究作为党建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同推进学校党建研究中心(党建理论研究会)建设,以组织研究为主要形式,以工作实践效果为检验标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结合开展,形成实践特色的理论研究机制,促进关工委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加强组织建设,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多方关心、协同配合的关工委工作新格局。一是根据《上海理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加强调研,完善各学院组织构架,明确分工职责。二是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稳步发展吸纳责任心强、相对年轻、善于做青少年思想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逐步完成新老交替工作。三是在学校关工委的领导下,老干部办公室加强与退管办、学生部、团委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

(三)加强调研指导,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基础性作用,巩固各学院关工委工作特色品牌,争取拓展和深化品牌的内涵和影响,逐步打造精品。今年,学校关工委继续到各学院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各学院关工委的特色工作,听取基层关于学校、学院关工委建设的意见建议,指导帮助学院关工委深化品牌建设。年底,对各学院关工委的品牌案例进行评比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