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1    浏览次数: 10

   近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的通知,结合上海市实际,就加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自身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相应要求。 

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

关工委组织是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大会召开时都作出重要指示,对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06月和2021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和给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饱含了对广大五老的关心关爱和对青年一代成长发展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新时代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遵循。

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指导教育战线广大五老,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态势,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着眼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牢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权,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接近全球城市先进水平的同时,全面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

加快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加强青少年思想工作,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主线,贯穿关工委各项主题活动、社会实践中,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全面落实《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教育关工委实践基地,创新四史教育方法和路径,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教育实效。

做好青少年和五老服务。深入开展具有关工委特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帮助青少年提升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统筹提升学生道德素养、学习素养、体育素养、美育素养、劳动素养,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的经验优势,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意识和能力。

促进家校社共育。全面巩固五老配合学校思政工作的成果,以重大政治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等为契机,精心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发挥五老在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在立足学校育人主渠道的同时,将关爱活动进一步向社区和家庭延伸。充分利用校外教育活动场所、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教育资源,推进关爱活动向纵深发展。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国家重点中专职校以及教育部关工委确定的社区教育试点区、高职院校试点校,要充分利用五老资源丰富的优势,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高校关工委会同所在区教育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建立高校二级院系关工委分会与中小幼联系指导机制。在编写相关教材、开展师资培训、开设专题讲座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运用多种方式,组织广大五老参与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探索家校社共育新模式。

加强关工委品牌创新。深入推动读懂中国”“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新时代好少年等教育关工委品牌活动走深走实,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方式。大力推广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大学生生涯导航、心理疏导、助学帮困、学生社团和课外阅读指导等品牌项目。鼓励基层关工委组织创新活动项目,开展一校(院)一特”“一校(院)一品活动,增强项目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扩大受益面。注重夯实基层,推进基层活动、五老行动、项目开展、老少互动、上下联动。抓好全市先行先试基层关工委建设,以点带面,使基层工作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均衡发展。

发挥市教育关工委三个中心作用。市教育关工委研究发展中心、专家指导中心、线上教育中心是我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支撑。发挥13个理论研究基地作用,实施理论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关工委理论研究引领作用,推动研究成果在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行先试基层组织率先转化,提升关工委工作质量和实效。发挥专家指导中心作用,发挥关工委名师、专家工作室优势,弘扬崇高精神和高尚品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中形成引领。发挥线上教育中心作用,办好教育系统关工委公众号,开展云活动、做好云宣传、建设云平台,策划开设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栏目,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办好《心系下一代》刊物,做好设在上海教育关工委的教育部关工委宣传与研究中心工作。凝练一批以关工委优质品牌项目为引领的关工委创新项目和创新案例,创建一批以五老为主体的优秀关工委团队,建设一批先行先试、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关工委五好组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课题成果,打造上海教育关工委智库,健全以关工委章程为引领的常态化、系列化、规范化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机制

加强组织建设。各高校党委和各区教育党工委要把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巩固和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关工委组织建设成果,做到本科院校及其二级学院、中高职院校、中小幼以及民办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全覆盖,并做到有工作方案、有五老骨干队伍、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制度,有措施保障。市教育关工委中职分会、高职分会和民办高校分会要加强对中职、中专、高职院校和民办高校的关工委组织的工作指导,结合学校实际,创建体现职业院校特点的工作品牌。

加强队伍建设。分类构建核心队伍、骨干队伍和参与队伍。高校核心队伍以原校及其院系的老领导为主,区核心队伍以原教育局及其直属单位的党政老领导为主,骨干队伍以担任过基层党政领导和一批先进工作者为主。按照开展主题活动和实施各类项目的要求,动员更多有热情、讲奉献、有专长的五老参加,扩大参与面,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完善组织体系。各高校和区教育部门要建立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或办公室),可与相关职能部门(老干部部门、组织部门等)合署办公。选配热心关工委事业、服务意识强、有凝聚力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专人担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或由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确保有专职工作人员从事日常工作,明确职责,落实年度考核。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由院系党组织书记任主任,由一名党政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明确一名从事学生思政、党建工作的骨干负责日常工作,选聘一名热心关工委工作的五老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小幼、中职、中专由党组织书记任关工委(小组)主任,从德育团队等中层干部中明确一名负责日常工作,并选聘一名五老担任关工委(小组)常务副主任。高校及其院系和区教育部门的关工委领导班子以及中小幼、中职、中专的关工委(小组)主任由主管党组织任命。

创新体制机制。各高校和区教育部门要成立由办公室、组织、宣传、思政、德育、教务、学工、人事、财务、离退休等部门组成的关工委工作委员会,加强分工协作,共同支持配合关工委工作,并将有关工作纳入部门职责和目标考核。关工委工作委员会每年召开不少于一次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和审议工作计划等。市教育关工委以及高校和区教育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由同级党组织转发。

健全激励机制。各高校和区教育部门要完善关工委工作章程,制定专职工作人员从事日常工作考核制度,制定兼职人员工作量的计算制度,制定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及考核目标制度,制定关工委工作预算及相关人员津贴制度,制定关工委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制度,以及制定关工委档案建设制度等。

形成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工作合力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关工委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五育并举总体布局,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责任范围,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党建责任督查考核内容,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各高校党组织和区教育党工委要履行领导职责,明确一名同级党政领导分管并担任关工委主要领导职务。同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工作、布置任务、解决问题。

完善保障支撑。为关工委五老发挥潜能搭建平台。可结合学校实际,成立五老报告团、讲师团、党建指导组、教学督导组、心理咨询组、帮困助学组、学生社团顾问组等,组织五老参与青马工程、青蓝工程、家长学校建设,发挥五老政治优势、专业优势、经验优势。为关工委工作创设条件。及时向关工委通报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邀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相关会议。每年组织一次高校、区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总结交流经验。各高校和区教育关工委要针对二级学院、中小幼学校和中职学校开展关工委骨干培训。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办公场所和必要设备,关工委所需工作经费纳入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年度预算,保证专款专用,为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和坚持日常工作的五老提供必要的交通、通讯、误餐、图书资料等工作经费。对经关工委批准,为学生作报告、讲党课和参与教师培训等的五老,按现任同级职称教师课时费标准予以相应补贴。对因工作需要、经批准主持关工委日常工作的领导和返聘办事机构的五老,执行本单位返聘人员有关规定,在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关心慰问关工委五老。确保关工委专项基金保值增值,发挥基金在资助关工委优质项目、课题研究以及关工委先进组织和个人的奖励等作用。

形成工作合力。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市教卫工作党委每年召开一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推进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纪念会,表彰优秀项目、优秀科研成果、优秀关工委团队、五好关工委组织、先进关工委五老,表彰为关工委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营造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上海教育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