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前辈嘱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听老党员讲“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1-05-01    浏览次数: 10

    在距党的百年华诞68天的日子里,我有幸跟随班主任老师来到上海理工大学老党员邱喜生家中,聆听他讲述入党故事和平凡岗位上的奋斗历程。

 

今年73岁的邱老有着51年的党龄。“入党要有坚定的信念,必须坚定入党决心,对党忠诚”。从邱老的开门见山,我了解到,出生于福建龙岩的他从小就受到红色教育,对中国革命历史有着切身的体会,尤其是党员父亲的亲身经历、言传身教,经常讲述的苏维埃红色政权、长征、抗日、解放战争的故事,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党的热爱,在邱老心灵深处,深深扎下了根,埋下了信仰的种子。我想,加入共产党一定要有这样坚定的信念,对党忠诚、热爱,把共产主义当成自己的信仰。

怀着对党的向往,邱老中学毕业应征参军来到部队,实现了要当解放军的愿望。在这座革命的大熔炉、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里,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并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用满腔的热血和激情践行一个先进代表的模范作用。在部队里,出于对共产党的强烈向往,邱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应对组织上的考验,用一名党员的要求严格规范自身。军事训练中,他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做好正常的军事训练,还在课余主动继续操练:卧姿射击、投掷手榴弹、单兵格斗博击、长途复杂地形架线、爬杆架线检修、放线收线训练等。“通信线路要安全、快捷、准确地架设到最前沿的指挥部,要奔跑穿过山地、树林、沙滩架线,这些困难都要靠坚定的信念咬牙坚持。”这种只有在电影里看到的情形,竟然是我面前的一名老党员的鲜活经历,怎能不让我肃然起敬?!邱老谈到,军事训练流汗也会流血,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收电话线,线拐打得手臂青紫,收线把手掌都磨起了血泡,但仍不能放慢速度,任由快速收线磨破了手掌血泡而流血。时间长了,手上的伤疤不计其数。邱老抚摸着手上的纹理,神情激动,这些伤疤仿佛都是他的勋功章。在如此劳累艰苦的军事训练中,心里总激荡着一种信念,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点辛劳、血汗付出算什么!这心中的信念,不断激励、鼓励着邱老克服困难、勇敢向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更加坚定。正式因为这种像雷锋同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邱老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是邱老的勋功章,更是千千万万个党员艰苦奋斗的一个缩影。峥嵘岁月里,党员用一腔热血克服考验,开拓了一条光明的道路,更为我们竖起一座座伟岸的丰碑。

谈及入党成功的时候,邱老情绪激动。那是197015日的党支部大会,邱老宣读入党申请书,同时向党旗庄严宣誓。说到这里,邱老起身举起右手,再一次宣誓,语言依旧坚定,充满激情。我在一旁被深深震撼,内心不由得升起一股敬佩之情。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仅仅在组织上入党,更是行动上去践行。我不禁想到,总有一天我也能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内心坚定,充满信仰。

入党后,邱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铭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严于律己,积极完成党组织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铭记自己的任务,组织上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党员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正是这种螺丝钉的精神,邱老先后担任了众多职务:积极带领群众抗洪,慰问群众;在“远耕队”里和农民共同劳作,住在稻谷地旁的亭子;在大学里专心搞科研,组建太阳能研究室、潜心教书育人……邱老以认真负责、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卓越成效践行了入党初心,也用最刻苦、最真切的奋斗回馈党组织的培养。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国伟大的物理学家程开甲院士的一句话:“当时条件苦,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去学习什么,就去干什么”。这般充满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的赤子之心,深深触动着我。

在教育战线,邱老不仅仅是学生心目中的思想明灯,更是用实际行动来关心同学,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邱老回忆,一位来自巴山农村的大学生患上了绝症,家中无钱医治,邱老就帮忙募捐,学校医院两头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道:“只要是能救治同学,再贵重的药也要用!”同学住院期间,邱老常在他左右,鼓励他与死神抗争,给同学以希望,最后病情得以稳定。学校及邱老对患病学生关爱的事迹被《青年报》刊登。这是组织对这种精神的赞扬,更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党员的先进性给我们每个人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史铁生说:“我路途上的一切,有些与我擦肩而过,而有些永久驻进心魄,雕琢我,塑造我,锤炼我,融入我而成为我。”邱老表示,党组织的锤炼,正是他人生路上的勋功章,熠熠生辉。交谈最后,他提醒我们青年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保持着党性,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忘初心,勇为人先,为群众、为人民做好表率。我铭记于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邱老庄重的誓言仍在我耳畔回响。我定以邱老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不忘初心、勇为人先的好党员!

(作者:2020级工科制造类14班 李佳仪;指导老师: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