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26    浏览次数: 10

82324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假座上海老年大学召开理论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俞恭庆、陈其昌,秘书长金勤明出席并讲话。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长宁区、杨浦区十个已建基地,中职、高职、民办高校分会三个新建基地代表与会。

在听取各基地汇报后,俞恭庆作主旨讲话,对各基地课题研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化课题内涵,确保成果质量。一要提升站位高度: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及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的高度上,展示新时代话语;二要拓展研究深度:要在深层次上研究新问题,提炼新经验;三要把握成果厚度:课题成果要有厚实内容和适当框架,研究背景、目的、意义、方法、参考文献、课题组人员、子课题等要素齐全;四要加大推进力度:基本定稿后应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并进一步充实内容,精益求精。二是精准点评课题,指导三年行动。结合《关于实施“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对已建基地上报课题进行针对性点评,并对每个课题如何通过三年时间打磨,最终拿出优质精品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三是注重基地引领,辐射先行先试。各基地在做好自身课题的同时,还担负着指导先行先试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和创新实践活动的任务。8所高校对接普教系统:复旦大学——宝山、静安;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徐汇;同济大学——杨浦、嘉定:华东师范大学——长宁、普陀;东华大学——松江、青浦;上海理工大学——黄浦、崇明;上海海事大学——浦东、虹口;上海师范大学——奉贤、金山。

中职、高职、民办高校分会三个新建基地汇报了各自情况。

陈其昌指出,三个分会首先要完成基地架构建设,要发动所属院校形成课题研究的骨干层、参与层;其次要明确研究方向以及通过三年时间能促进解决关工委哪些问题;第三要落实人员,一定要有一批具有课题研究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作为课题组中坚力量。

金勤明强调,三个分会建立理论研究基地,一要坚持姓“关”,不要将其他部门做的事与关工委混在一起,课题只需研究关工委的工作、问题、经验及规律;二要组织有研究能力的单位进入课题组,想清楚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三要扬长避短,开展适合职业院校特点的应用性研究,并发挥实践基地“五老”在课题研究中的优势。会议决定,各基地要按照“推进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时间表”要求,今年910月,召开指导先行先试单位工作座谈会;10月召开成果听取意见座谈会;11月完成课题;12月申报2022年课题。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等参加座谈会。

  

 

(来源: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