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10

76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理论研究基地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驻会副主任俞恭庆、陈其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金勤明主持。

会上,俞恭庆表示,理论研究基地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引,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方针、任务和要求为重点,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以“五老”为主体,以创新实践为基础,以指导优质品牌项目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课题研究和成果推广为着力点,努力出一批理论成果,出一批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建设一批优秀的基层关工委组织,形成一支以“五老”为骨干的关工委科研队伍。

李宣海充分肯定了理论研究基地取得的成果,认为理论基地负责、认真、到位并且卓有成效。他指出,教育关工委要利用好理论研究基地这个平台,形成双向交流。从理论研究基地的设计、研究思路、路径与方法上形成三个着力点,同时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关工委的课题和一般课题的关系,研究基地和研究项目的关系,研究与实践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五老队伍和非五老队伍之间的关系。希望10个理论研究基地的建设站位要高,立足长远,围绕中心工作,打造一批以五老带动青少年的优质科研团队。

李宣海强调,理论基地的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基地理论研究优势,创新“四史”学习教育方法和路径,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教育实效。同时发挥对基层关工委的引领作用。 

推进会现场

(来源: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