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党课强信念 关爱有心育新人——关工委老同志疫情封控期间坚持关心入党积极分子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6-16    浏览次数: 10

     疫情无情,关爱有心。4月份以来,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以云端党课坚定学生理想信仰,引导学生坚定“抗疫”必胜信念,激励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建立功勋。关工委常务组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苏金发、杨佐平、周文铸、龚德风、陈瑞芳等老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先后为外语、基础、材化、机械、管理、版艺等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600余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老同志的报告。

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是老同志们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在外语学院第5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讲中,离退休党委宣讲组副组长、特邀党建组织员苏金发以“稻菽卷起千层浪,奋斗追梦不停歇”为主题,结合王进喜、焦裕禄、雷锋等苦干事业、争当表率、眼中有事、替党发声、为党增辉的信仰型党员的优秀形象,引导同学们如何做一个合格入党积极分子,告诫同学们要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入党为了什么,在党内做什么,为党留下什么”,做到“知党”“爱党”“信党”“事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周文铸在材化学院与机械学院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上,以“怎样做好一个共产党员”为题希望青年人要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三有”青年,并从自身感悟出发,总结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满足的三个基本条件。他重点强调共产党员永远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应有任何优越性与特殊性。周文铸还援引了十位共和国先进人物事迹案例,通过故事的讲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先进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一心为公”的高尚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老同志们对当代青年的深情嘱托。陈瑞芳给版艺学院培训班作“73年前的‘战上海’——难忘的历史片段”专题报告,通过两张解放军露宿上海街头的照片背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和历史沿革,到中国部队从军区到战区的变化;从毛泽东的高瞻远瞩,到解放上海的三种打法;从淞沪战役的两个阶段,到军队入城的三大公约、十项守则;从学校附近的复兴岛到杨浦滨江的水厂电厂,精彩的报告内容生动再现了上海解放前后的那段重要历史。丰富的史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半个月的作战期间,上海的生产没有停顿,商店没有停业,电灯电话、煤气自来水、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甚至警察还照常维持交通秩序,这在战争史上是一大奇迹。上海解放战争不仅是一场完胜的军事仗,更是一场完胜的政治仗、经济仗,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打完胜仗后,不进宅、不扰民,露宿街头令人心生敬意。陈瑞芳的党史报告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被中国人民选择的历史必然。

听党话跟党走,勇担使命,更是老同志们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期望。杨佐平以“众志成城,共同守‘沪’——上海社区党员的抗疫故事”为题,围绕一位75岁中国共产党员刘同志的感人事迹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老党员任劳任怨、不辞辛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先锋模范形象在杨佐平朴实的话语下愈发鲜明起来。“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最严峻复杂的时刻,积极努力创造入党条件,争取早日加入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这是杨佐平对所有学员寄予的期望。周文铸在报告中希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多向老一辈党员学习,坚定信仰,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堪当时代重任。龚德风在“学好党章,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中提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她结合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完成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关工委老同志以党课为载体,向同学们强调新时代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学员们深深感到,老同志讲党课有理论、有案例,说服力及针对性强,对进一步明确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很好的指导教育作用。

云端党课情景

 

 

组稿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