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关工委荣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 2022-11-01    浏览次数: 10

近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专题工作会议,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课题调研成果奖、基层“五好关工委组织”等。其中,我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1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市教育关工委系统)、3项课题成果获奖,能动学院关工委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五好关工委组织称号。

继我校关工委2016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5年评选一次)后,这次再获殊荣,是我校党政主导、“五老”发挥主体作用、职能部处协同发力、二级学院关工委积极作为的结果。

长期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将其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事业的大局统筹考虑,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纳入思政工作大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沪教卫党〔2021〕)201号)文件精神,出台了《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上理工委〔202214 号),进一步加强组织、队伍、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发展。校关工委根据“五老”所能,找好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健康成长,形成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助力基层党建、“老少结对 成长导航”、老党员结合校史讲“四史”、退休支部与青年师生支部党建联建、助学帮困、老同志指导师生科技创新、参与“新生适应性教育”课程体系等特色品牌,助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

同时,校关工委注重课题研究,此次受表彰的2021年度课题成果中,我校关工委课题组《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参与助学帮困的调研与思考》(课题组组长:田蔚风)荣获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基地首届课题研究特色成果奖;《高校关工委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的路径研究》(课题组组长:苏金发)、《高校关工委五老参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机制建设研究》(课题组组长:杨佐平)均获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各类获奖证书

编辑: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