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贡献老教授智慧力量:老教授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发布时间: 2022-11-03    浏览次数: 10

1029日下午,学校老教授协会积极响应中国老教授协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组织会员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市老教授协会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东华大学老年大学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报告会全面、准确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对于帮助老教授们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报告的精神实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会后,老教授们非常激动,纷纷发表了学习感言。

管理学院老教授龚德风: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使我深受鼓舞,深感振奋。特别是今天聆听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会,对深学细悟二十大报告,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我将牢记总书记殷切教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依托学校社会平台,在赓续中华文脉、助力民族复兴、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发展、涵养国民素质等方面主动担当,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力所能及的工作之中,继续发光发热,奉献智慧和力量。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去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听党话、跟党走。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用激情、热血和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篇宏伟巨著中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理学院老教授贾高:通过自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聆听二十大代表杨振斌书记的辅导报告,深深认识到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意蕴深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宣示了中国新时代新征程的庄严使命,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学论断,这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我认为,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放眼长远看教育,立足全局办教育;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学规律,把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培养出爱国敬业、素质过硬的人才。作为一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倍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更加努力工作,为培养出高素质人才做出新贡献!

管理学院老教授邱喜生:杨振斌代表的辅导报告,以其亲历二十大会议全程,讲述了他的所见、所闻、所学及体会感想,给了我极大的启发。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我听后深有感触,联系自己这些年,在学校担任关工委和特邀党建组织员、老教授协会分会工作,正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把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落实到个人的实际工作生活中。同时也充分用好自己的家乡是革命老根据地,毛主席、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家乡留有大量的革命活动足迹和流传着大量的红色故事等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大学生讲好红色故事。

机关老教授何建中:主讲人在15:00左右,讲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给了我很多启示。大家过去比较了解的是在延安时期,针对黄炎培先生说起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找到了应对的办法,那就是人民监督政府。回顾党的历史,确实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在取得全国胜利前夕谆谆告诫全党的“两个务必”,使党内许多同志保持了头脑清醒,从而在进城以后没有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所迷惑。但随着我党长期执政时间的延续,面临的各种考验和风险也纷至沓来。正是基于新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把党的自我革命同样列为执政党确保自身纯洁、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策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理解习总书记近年来一直提醒全党培育斗争精神,也就是反复强调要通过党内的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纠正的机制,党外的人民监督政府,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牢记“三个务必”,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这就充分表明了在新时代党将继续发扬延安精神,确保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

能动学院老教授李立人:听了交大杨书记解读二十大报告和学习体会,深受教育和启发,更加体会到了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遂、内涵丰富的报告。报告从战略高度谋划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制订了各个领域发展的大政方针,并再次强调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要性,走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而是中国式现代化路经的信心。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必须坚持长期学习,不断深化理解,并落实到行动中去的纲领性文件。

我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尤其要学好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持的论述。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是千真万确的。人才是国家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是靠教育培养岀来的,没有教育就没有人才,国家发展就没有基础,也无从谈起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持。这方面的正反教训是深刻的。“文革”时期,不但荒废了大量人才的培养,也使国家建设人才严重短缺断层,国家发展严重受阻。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首先恢复了大学通过高考招生的政策,并派出了大批优秀人员出国留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教育得到了蓬勃发展,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人才,这使国家级大工程相继立项上马完成。例如:高铁四通八达、航空航天工程快速发展、深海探测领先世界、5G、量子通讯、超高速计算机等等,军事武器装备更新令世人惊叹!现在我们教育战线上的老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真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每一位学生,悉心从思想政治上、知识技能上培育好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供稿 老教授协会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