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榆映初心 宣讲育新人:“尚理银发”宣讲组深入青年师生从党的十八大宣讲到二十大
发布时间: 2022-11-24    浏览次数: 10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尚理银发”宣讲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青年师生,充满热情为大学生讲中国故事、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尚理银发”宣讲组于2016年成立,主要由学校退休老领导、原社科部老教师、原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组成,现有成员9人,平均年龄64岁。宣讲组成立以来,每年开展宣讲活动(上党课、形势教育)近40场(次),受教育学生达万余人,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宣讲成员的工作和努力为学校关工委连续两次荣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奠定了基础。其中,1人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5名成员被评为上海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以宣讲组为核心力量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团队获评上海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优秀工作团队;1人受邀担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专家宣讲团成员。

深入研学,不断提升宣讲水平

    宣讲组坚持服务青年师生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为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通过理论学习、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程的学习内容,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工程师的摇篮的办学实际,服务立德树人事业。

一是紧跟时代精神学。结合宣讲工作实际,宣讲组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上海市教育关工委关于宣讲活动相关文件。宣讲组组长主持召开学习会、集体备课会,各成员认真准备、积极研讨。通过集体备课互动学、深化理论座谈学、寻访足迹现场学,每一名宣讲员“深挖洞、广积粮”,储备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知识结构。

二是结合中心工作学。在校离退休党委的指导下,宣讲组邀请学校组织、宣传、纪监、学生工作等部门负责人为宣讲成员作专题讲座,介绍当前大学生党建、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以主渠道的需求为切入点,推进宣讲工作走深入实。理论学习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激发“五老”增添正能量、服务“三全育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习不停、研讨继续,宣讲组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情况,研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的宣讲工作。

三是抓骨干交流互学。宣讲组每年至少组织2次骨干学习培训,采取导学与自学、理论与实践、对外交流等方式,提升老同志理论素养、激发内生工作动力。不定期召开宣讲交流会,研讨宣讲提纲、分享宣讲心得、互鉴宣讲技巧,学先进、补短板,不断增强宣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并根据宣讲员的特点专长形成宣讲菜单、走上基层宣讲一线。

创新形式,着力提升宣讲实效

尽己所能,与时俱进是每个宣讲组成员的不懈追求,他们加强理论武装,并根据大学生实际,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增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一是现场报告+云端党课。宣讲组积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面对大一新生开设“关心下一代 筑梦新希望”入学导航系列讲座。为提升宣讲实效,宣讲员不局限于说解宣讲,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百余名学生现场聆听,4000余名学生在线直播收看学习。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与线下现场教学相结合,扩大了学生受益面、拉长了关工委老同志与学生的接触链,是“五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宣讲组以云端党课坚定学生理想信仰,引导学生坚定“抗疫”必胜信念,激励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建立功勋。老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先后为外语、基础、材化、机械、管理、版艺等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600余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老同志的报告。老同志还通过网络电台、“易班”等讲述老党员爱党爱国故事,帮助和引导学生们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理想和道德观念,弘扬老教师的优良传统,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是主题活动+红色寻访。以党建联建为平台,宣讲组成员受邀参与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互动式、座谈式宣讲为主,辅以红色基地寻访,向学生宣讲党史故事。宣讲活动中有讲党章的《学好新党章,做合格党员》《学党章、忆党史——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有讲党史故事的《学党史、悟思想、担大任》,有讲伟大建党精神的《寻访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还有讲统战故事的《火红青春铸初心  满腔热血献使命: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赵寿先、郑显芝烈士》,通过内容丰富的宣讲和红色研学活动,“五老”们激励大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历史自信、夯实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三是组团研讨+结对引导。宣讲组成员担任学院“特邀辅导员”、“学党史、促党建”辅导员、支部导师等,结合思想理论热点,通过正能量的组团研讨与主题宣讲,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四个自信”,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同志的宣讲还辐射到中学生,在“访一访工程前辈”系列活动中,与上理工附属中学学子面对面,结合求学经历、学科前沿、育人心得、行业发展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引导青少年从工程前辈的人生经历中受到感染,树立科技造福人类的理想。在老少结对、党建联建中,宣讲成员以思想的说服力、故事的感染力和情感的穿透力,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讲透彻,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鲜活,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生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入,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走进基层、走进师生。

*  *  *  *  *  *  *  *  *  *  *  *  *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工科高校如何落细落小落实,这是上理工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问。对此,“尚理银发”宣讲组坚持“急党政所需、想青年所盼”,以提升工程人才品质格局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找准理工科高校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和重点,打造符合学校历史蕴涵、办学特色的“工程德育”品牌。听过老同志讲课的青年教师说,老同志的宣讲非常贴合青年教师、学生的实际,受益匪浅,特别是结合亲身经历,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实例从不同方面讲述了“四史”、校史和学院史,让青年人从历史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激励自己不断从“史”中学、在“践”中用。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老同志的专题党课是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四史”课,促使自己读书学史、明德增能,更好地以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践行初心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时代,新作为。宣讲组将在校党委、离退休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再接再厉,发挥桑榆之能,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再作新贡献,助推立于时代潮头的“后浪”开拓前进,促成朝霞更灿烂、晚霞更辉煌。  

为大一学生宣讲现场


      (作者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