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2-12-15    浏览次数: 150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1213日,校关工委线上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总结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出席并讲话,关工委常务组成员(由特邀党建组织员组成)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老干部办公室主任、关工委秘书长李景玉主持。

会上,校关工委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组组长杨佐平从理论学习、基层党建、助学帮困、课题研究、科创指导等方面总结了本年度工作。今年,上海和学校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老同志们时刻牵挂学校的事业发展,响应学校和所联系学院的号召,为二级党校培训班上党课、为学院中心组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等近30次,参与师生达1500余人次;有6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加入“尚理银发宣讲组”,其中1人受聘担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专家宣讲团成员;与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子,关心帮助其成长;成功推荐5名本科生实现就业,联系7家单位来校招聘;为创新大赛项目组作指导20余次,指导学生超过800人次2022年“慧勒科技杯”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中,我校学生获奖比例达76.92%

李景玉对全体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辛勤付出、对教育事业的真挚情感表示钦佩,并提到,今年1月学校出台了《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开展新生导航讲座、彰显一院一品特色、参与“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助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孙红在讲话中指出,老领导、老同志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用满腔热情支持学校工作,感谢老同志们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孙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老同志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深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优势专长,更好地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四史”学习教育和“读懂中国”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是立足基层,着力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当前,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出现很多新特点新变化,特别是经历3年疫情,给学生心理带来不少冲击,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课题和新任务。关工委老同志要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贴近大学生,了解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五老”所能、青年师生所需,塑造关工委工作的特色项目,深化品牌建设,进一步突出育人效果。三是凝聚育人合力,拓展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形式渠道。学校正在全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强调要拓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思路,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坚持实践导向,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丰富大思政课建设形式。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也为各位特邀党建组织员提供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舞台,希望各位老同志积极配合联系学院党委的工作,助力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交流环节,与会老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工作形式、深化理论研究、融入校院育人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线上学习会


编辑 孔德静